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服务外汇管理改革

发布:2014-07-07 14:35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13期 作者:詹晓非
6月18日,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第十二届理事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涉汇金融机构及企业的75家理事单位代表和部分特邀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6月18日,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第十二届理事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涉汇金融机构及企业的75家理事单位代表和部分特邀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出席会议并讲话,外汇局相关业务司和部分分局的负责同志,就当前外汇管理形势及热点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王小奕副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当前的外汇管理和国际收支形势做了主题演讲。演讲中他重点强调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在美国经济复苏、中国贸易顺差、流动性趋缓的背景下,国际收支状况趋于平衡;其次,中国汇率体制是在行政管理和市场融合的过程中逐渐适应和发展的,汇率市场双向波动和汇率趋于均衡水平会保持一段时间;第三,外汇局将从推进外汇期权产品创新、有序扩大市场主体、加强外汇交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外汇市场改革力度,以适应未来资本账户可兑换以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要求。他希望,各方要利用好理事会平台,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在未来的改革当中,通过互动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促进外汇业务的发展。

会上,外汇局相关业务司和分局的负责同志对当前的外汇管理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交流。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详细解读了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国际收支司副司长方文就完善国际收支统计制度、加强国际收支风险监测、加快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等问题,介绍了国际收支项下的相关情况;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总结和展望了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经常项目改革成果,提升监测分析能力,夯实数据基础,突出重点主体监管,探索更加精确和有效的监测方式方法等;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孙鲁军,展望了未来资本项目管理政策走向,指出要在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基础上,明确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边界、方式、手段和管理内容,处理好行政管理和市场主体关系,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研究构建宏观审慎管理项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管理体系,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管理检查司副司长武瑞林,对2014年管理检查司工作的重点方向做了介绍,包括继续严厉打击虚假转口贸易、开展远期结汇专项检查等。此外,来自北京、浙江、福建分局的负责同志对地区外汇管理形势和重要外汇政策的实施情况做了介绍。会议期间,各负责同志还回答了参会代表的现场提问。

最后,理事长穆志谦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外汇》理事会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并伴随着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成长,在外汇管理框架范围内为外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表示,理事单位在所属行业具有代表性,希望大家能准确、客观、及时地反映各种政策诉求,并配合各项外汇管理改革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