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司库本土典范——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资金部总经理Pedro Geyerhahn

发布:2014-03-14 14:53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1期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资金部总经理Pedro Geyerhahn上任以来,从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降低成员单位融资成本到主动适应中国金融改革、加速向嘉吉中国20多个事业部提供优质服务...
自从海运商威廉•卡基尔1865年在美国衣阿华州创立了嘉吉(Cargill),经过近150年的发展,嘉吉壮大演变为全球最大的家族企业,其业务横跨农业、食品、金融、工业等领域,公司也成为全球范围内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典范。2013财年,嘉吉总营业收入为1367亿美元。
 
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发布后,嘉吉作为第一批美国公司来到中国进行贸易合作。此后,嘉吉全球一直将中国视为重点战略市场来发展。42年后的今天,嘉吉在中国拥有52家子公司,8000多名员工,业务涵盖农产品供应链、动物营养、动物蛋白、食品配料、能源、金属、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资金部总经理Pedro Geyerhahn上任以来,为嘉吉中国带来了不少改变。从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降低成员单位融资成本到主动适应中国金融改革、加速向嘉吉中国20多个事业部提供优质服务,Pedro不仅快速融入了嘉吉中国,也全面促成了嘉吉中国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
 
Pedro具有奥地利血统,出生、成长在巴西,掌握四国语言(目前正在学中文),自2003年进入嘉吉巴西,已为嘉吉服务了近11年。Pedro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具有开拓精神。作为新兴市场的资金管理人员,他将服务事业部的热情与风险防控的理性进行了良好的平衡。面对业务上的挑战,他比常人更有耐心,也以更主动的姿态去应对。从一名普通的公司财务经理起步,成长为一家跨国巨头的区域资金高管,Pedro不断超越自我,达到人生的新高度。
 
环球培养
 
尽管Pedro拥有多伦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位和EMBA学位,但是相比之下,Pedro是一位从实干中成长起来的资深企业司库。他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担任过资金管理职务,其职业生涯中有两个重要的分水岭:一是在2003年进入嘉吉巴西之前,二是2010年进入嘉吉国际卢森堡有限公司之后。
 
进入嘉吉之前,Pedro在巴西一家集装箱包装企业工作了七年。“这是我最宝贵的一段经历。”Pedro是作为这家公司的第七位雇员来到这家初创企业的。当时,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家中外合资公司刚刚成立,正在建设两个大型工厂。当时为了建造工厂要进行项目融资,但是由于融资项目的支出出现了滞后,持股人不愿意给予流动资金贷款。当时,公司刚成立,没有资产,既没有办法抵押,也没有办法担保,在资本市场没有建立任何融资渠道,公司也没有明确、完整的规章流程,可是项目急需资金。面对这些困难,Pedro只有迎难而上。
 
“在这种情况下,这家公司的成败和我个人息息相关,我不单单只是企业的资金管理人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也决定了这家公司生存。所以,我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赢得银行的信任,为公司也为自己在市场上树立信誉。”Pedro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非常强烈。当时,克服了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坚持的最终结果是他终于从境外第三方借款人那里借来了过渡贷款,支持了项目建设。整件事情做下来之后,Pedro很有成就感,也收获颇丰。他知道在巴西这样一个波动较大的市场该如何去控制风险敞口,该如何应对汇率市场的波动性,同时,他也掌握了不同的项目该如何选取不同的融资工具。当然,这场“硬战”也为公司和Pedro树立了市场信誉。现在,这家公司也发展得很好,已成为巴西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2003年,Pedro进入嘉吉巴西谷物和油籽压榨事业部,在该事业部旗下多家子公司先后担任贸易融资、资金管理等职务。四年的时间Pedro对嘉吉事业部的运营体系、经营特点有了清晰的了解。“资金管理是为事业部服务的。正是基于对事业单元运营的实际参与和了解,也使得我的资金管理更有效率和针对性。”
 
从2007年1月至2010年8月,Pedro在嘉吉巴西全资银行BancoCargill任副行长。嘉吉有自己的银行,BancoCargill就是一家全牌照银行。“这段工作经历让我进一步了解金融机构的运营特点,作为企业司库,维护与合作银行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回忆说。
 
2010年9月,Pedro进入职场的第二个分水岭。Pedro告别了熟悉的巴西市场,前往嘉吉国际卢森堡有限公司,担任司库及公司董事职务。嘉吉国际卢森堡是嘉吉全球融资中心之一,负责嘉吉加拿大、嘉吉美国、嘉吉中国等地区的融资管理工作。从南美洲到欧洲,对Pedro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卢森堡是一个只有50万人的小国,但是文化却非常多元,其一半的人都是跨国公司在这里的外派员工。”在这样的一个多元的环境下,Pedro与那些来自不同国度的同事相处,从多个角度不断学习。另外,在嘉吉全球资金管理的条线上,Pedro担任嘉吉国际卢森堡司库之际,与嘉吉中国、嘉吉美国、嘉吉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资金管理团队进行了业务联系与合作。两年过去了,无论是国际化视野还是对多元文化的包容,Pedro都有了新的认识。此时,他既积累了多年区域资金管理经验又有了总部管理的历练,Pedro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本地智慧
 
2011年,嘉吉中国制定了“嘉吉中国2020愿景”。这一愿景的核心就是面对中国快速增长的宏观经济要实现嘉吉的有机成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2年7月,Pedro从卢森堡空降至嘉吉中国,任中国区资金部总经理。
 
“这是我第一次来亚洲工作,也许是考虑到我的适应能力和多元文化的背景,总部将嘉吉中国的资金管理重担交给了我。”Pedro分析,“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地域广博,情况也相对复杂,管理资金部的人必须具备一定经验并能理解中国特质,才能让资金部能够在既合规又符合公司内部发展的前提下良好运作。”让他自信的是,中国金融市场与巴西有很多相似之处,既充满活力又持续变化,只是处在不同的阶段而已。
 
也许正是从充满挑战的巴西市场历练而来,Pedro领导下的资金部以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跟进中国资金管理大环境的变革。当前,嘉吉中国52家子公司,大多有注资及流动性贷款的需求。Pedro上任伊始,工作重点就是充分了解嘉吉中国人民币现金池架构,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调研下属企业的融资需求。“如果我们能给予下属企业尽可能低的融资价格,也就是为各事业部争取到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嘉吉也能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便宜的产品。”为了降低公司融资成本,Pedro认为要从增加境内资金流动性、改善公司管理流动性两方面入手。这也是他在过去一年零8个月的主要业务突破。
 
Pedro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其一,全面梳理、改善了嘉吉中国与银行的合作,并从更高层面构建了银行合作体系。Pedro上任之后,非常重视与合作银行的关系,不断拜访新的银行合作伙伴,不仅是传统的外资银行更有中资银行。据Pedro透露,嘉吉中国资金部和中国本地银行的合作已经进入新时代,不仅嘉吉中国整体授信额度提高,而且不少中资银行与嘉吉全球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加入了嘉吉全球授信,支持境外嘉吉的运营。这将直接促使这些银行直接参与嘉吉全球资金管理大平台。在这个过程中,Pedro针对银行运营特点,对融资渠道、融资时点以及产品选择都有了更为精细化的管理。
 
其二,在相对准确的资金预测基础上,嘉吉中国逐渐摆脱了只用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实体融资的境况,而改为利用各地不同机构实体进行融资。“尽管对于借款银行来说,面对的风险是相同的,都是嘉吉公司的风险,但对嘉吉中国来说,借款的实体和借款的对象进行多样化,将有效地增加流动性;同时也因为不同借款主体增加,信贷额度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提高,提高了嘉吉中国与合作银行的竞价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公司整体融资成本的降低。”Pedro对于借款主体的优化十分满意。目前嘉吉中国资金部承接所有子公司的对外融资工作,包括对外竞价、确定最终的借款主体等等。
 
其三,嘉吉中国给下属企业尤其是全资子公司注入更多资本金,这也让它们可以向境外母公司申请更多外债。嘉吉是一家非上市家族企业,嘉吉发展所需的资金几乎都来自企业的收入。Pedro上任之后,嘉吉中国的融资成本有了明显的下降。“综合来看,嘉吉融资成本下降了3%,这对于融资规模不小的嘉吉而言,其减少的财务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
 
关于嘉吉中国资金部下一个工作重点,Pedro与当前很多跨国公司中国区司库的心愿如出一辙。“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能够将境内的资金池和境外的平台完全对接。”目前,嘉吉中国与全球资金管理已实现了部分接轨。Pedro敏锐地看到,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资本项下改革进程的加快,他预计嘉吉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嘉吉全球的资金管理平台。在这个过程中,Pedro也了解跟进政策以及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良好互动的重要性。在他的推动下,嘉吉中国正以更积极的姿态欢迎中国金融改革,他们跳过一些中间环节,开始主动与监管主体对接。目前,嘉吉已申请了跨国公司外汇集中管理运营试点,同时密切关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进展,并希望能够抓住机遇,将嘉吉中国的资金管理进一步与嘉吉全球接轨。
 
光环之外
 
从总部管理经验到区域管理智慧,Pedro不断为嘉吉这家全球跨国巨头在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我的工作经历中,可能大家看到的是我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工作环境中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绩。但是,大家看不到的是,我始终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要发展,我的事业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Pedro坦言,一直以来,在他的周围都有一群不同领域、非常专业的同事,从他们身上Pedro学到了很多。同时,在不同的时间向不同的上司汇报工作,这对他来说也非常有趣。他从中学到了这些优秀人士的成功经验以及行为习惯。“一个好的学习经历能够映射到人员管理中,在嘉吉,我们始终是团队合作,相互协助共同完成任务。这尤为重要。”这也是嘉吉向员工提供的重要发展的机遇。
 
就Pedro而言,进入嘉吉已近11年,现已成为高级管理人员,嘉吉对他最大的改变就是给他提供了全世界各地工作的机会,让他得以在多元环境中工作,使他可以从各个角度、多个层面对不同的人士近距离地观察和学习,最终使他成为一个更出色、更博学的专业人士。
 
嘉吉有近150年的历史,其发展历久弥新,从业务版图到产业链条都在不断开疆拓土。因其低调,行业外人士几乎对嘉吉了解甚少。外界都在探寻嘉吉百年基业常青的秘诀,吸纳优秀人才、建立高效团队是嘉吉企业管理的精髓之一。嘉吉一直重视员工培训与提拔。嘉吉吸纳了很多优秀人才,并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来留住这些人才。Pedro表示,资金管理目标的实现关键是在于公司的员工。嘉吉必须拥有具有归属感的员工,知道什么是需要做的。员工步调一致尽其所能为公司服务。
 
作为资深的企业司库,Pedro既有对命运的垂青,也付出了更多地努力。正是他不断坚持学习,不断适应更高岗位的新要求,才不断达到一个个新的高度。在Pedro眼里,跨国企业司库是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职位,必须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对金融市场充分了解以及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既包括与公司其他部门的合作,也包括与外部银行、客户、政府机关等保持良好的关系。如果企业司库还具有商业技巧就更加完美了。商业技巧有助于将优势进一步放大,有助于与商务团队共同发现或者创造新的产品或服务,给客户带来利益。当然,所有这一切都需要“非常努力地工作,永不停止学习,不断地追随金融市场的动向。毋庸置疑,这就是资金管理人员的根本。”Pedro说。
 
 
[信息来源: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4年第1期 荣蓉 王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