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子公司的外账和内账

发布:2013-09-24 11:03 来源: 金融与贸易
中国石油及石化企业境外公司要做好成本、利润、税务筹划等工作,处理好“内外账”很有必要。目前,境外中资企业会计核算通常采用两套账模式...
中国石油及石化企业境外公司要做好成本、利润、税务筹划等工作,处理好“内外账”很有必要。目前,境外中资企业会计核算通常采用两套账模式。“外账”采用当地政府部门要求的语言或通用的语言进行账套簿记,按照当地会计制度进行核算,以满足所在国对纳税申报、中介审计以及其他监管要求;“内账”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核算,用以满足母公司合并会计报表、集中财务管理,以及税务审计部门检查等要求。具体说来,业务发生时发票及支持材料原件交给外账处理,内账以财务资料复印件进行会计处理,确保两套账同时运行。
 
两套账的运行模式,面临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外账和内账会有明显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现金的差异,“现金差”主要由内账、外账对于同一业务的不同处理引起,比如中方人员的实际工资在当地以外币发放,而外账以中方人员的名义工资进行处理,因此造成了库存现金的差异。一些国家对库存现金是否与外账账面记录一致比较关注,如哈萨克斯坦,其他国家也要关注现金差的问题。外账账面现金余额较大也会引起注册会计师的注意。母公司应关注各境外子公司此类情况,可在外账监管比较松散、外汇管制比较自由的国家建立境外机构,负责中方人员的工资发放,相关资金反映与母公司的资金往来。其次,国内的相关成本无法进入外账。比如,前述人工成本,中方人员的名义工资通常比实际发放的工资少(沙特等高收入、低税费国家除外),另外,国内发生的保险、公积金等也无法进入外账。最后,资产折旧与折耗,许多石油设备是以临时入关的方式进入所在国,因此该部分资产的折旧或损耗也无法得到当地税务部门的认可。
 
上述种种原因会造成外账利润偏高。母公司需要关注和监控境外各分、子公司的外账利润情况,做好税费筹划工作,以免在项目结束时或者年度终了,缴纳巨额的所得税支出,造成实际的项目亏损。境外子公司可以聘请当地信誉好、能力强的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与政府部门关系良好的中介机构为我方进行税费筹划。这样,不易违反当地的财税政策法规,提供的会计资料也更容易被政府监管部门接受。
 
作者 王明生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 胜利油田财务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