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下的企业资金管理_专访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侯录山

发布:2013-09-17 14:40 来源: 金融&贸易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通知》,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通知》,自20137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全面推进之际,企业资金管理将面临哪些调整与转变?为此,本刊记者专访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侯录山。

益海嘉里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为主的集团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侯录山结合二十余年的财务管理工作经验,全面剖析了近几年利率市场化给企业资金管理带来的影响,并且提出了企业资金管理需要改进的方向。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H=侯录山

FT:自20137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作为一名企业资金管理人员,您如何理解与看待当下的利率市场化?

H719日央行发布的《通知》,从当前对市场的影响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贷款利率下限原先为基准利率的0.7倍,新政策取消了限制。其实,就算是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7倍之际,我估计也没有企业在当前的环境中拿到过这个水平的贷款。所以,这次政策的出台对当下市场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给未来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空间与可能。央行选择当下这个时点推出这项政策,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非常睿智。

利率市场化分三个层次:第一,就是大家普遍理解的利率市场化,即取消资金价格限制,实现资金价格的自主决定;第二,就是参与主体市场化,参与主体如不市场化,即使取消价格限制,资金价格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扭曲;第三,就是资金市场准入机制的市场化。很多机构想办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办不了,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比较高。这样,市场没有充分竞争,最终的市场化也会大打折扣,就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所以利率市场化,需要有很好的市场准入机制和充分竞争的市场,需要参与主体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做事,同时没有价格上下限管制。只有这三条都实现了,利率市场化才能真正实现。当然,适度的监管,尤其是反垄断方面的监管也是市场化的重要保障。

FT: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给不同类型的企业会带来不同的影响,对当前融资难的小微企业群体来说,会有哪些影响?

H:对大企业来说,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整体利好。大企业议价能力比较强,尤其是集团企业和银行的其他优质客户,这些客户首先受益于下限的取消。对小微企业来说,其融资难不在于利率高低问题,而是能不能融到资金的问题。所以利率市场化对小微企业的意义,更多的还是要着眼于金融机构的准入,而不是这次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只有在市场准入上实现了市场化,才能真正对小微企业产生利好,小型金融机构增多自然会做面对小微企业的业务。让大银行做小微企业的业务本身就门不当户不对,大银行也不可能做得通、做得好。

FT: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这对益海嘉里的资金管理会带来哪些影响?

H:,总的说来,之前的利率市场都是在央行制定的标准价格的基础上小幅浮动,议价空间较小,今后议价空间扩大。这对优质企业、大型企业是有利的,因为它们的议价能力比较强。但对一些优势不明显的企业来说,可能它们融到资金的成本就会提高。

具体而言,利率市场化对益海嘉里的资金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益海嘉里现在采用的是分散融资模式,由企业作为独立主体进行融资。这样,整个集团的资源是分散的,非常不利于资源整合。对企业来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企业集中谈判、集中询价是有利于企业议价的。所以,未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整合集团业务,使它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外融资、议价,以整体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其次,企业评级日益重要。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直接融资,而评级机构的评级相当于资本市场的通行证。有了评级,企业才能在资本市场上拿到适宜的资金价格。所以,未来集团企业的资本整合需求会比较强烈,我们会建议公司管理层整合集团资本,合并财务报表,以统一的主体接受市场评级、对外融资。最后,未来利率市场的波动性会增加,企业的投融资管理、流动性管理难度都会加大,企业的风险敞口也会放大,无形中也会增加企业管理成本。对此,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FT:当前情况下,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汇率市场化改革都在进一步深入,外围环境的改变都在影响企业的资金管理。对此,您怎么看?请分别谈谈。

H: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汇率市场化会互相影响,具有共振的效果。金融脱媒,资金的供给通过一些新的机构或新的渠道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直接输送到需求单位。金融越是脱媒就会越市场化,不同的融资渠道、融资品种市场化,企业融资渠道也就不限于银行了。所以,金融脱媒会促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都是放松对交易过程和行为的行政约束,彼此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某种程度上讲,金融脱媒是利率的部分市场化。这些变革的一步步深入推进会给企业资金管理带来很大的影响。

随着市场化的逐步深入推进,各企业对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会提高。就像过去买面粉,一元钱一斤,价格固定。价格市场化之后,派出去买面粉的这个人的讨价还价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对这个人的管理也更加重要。所以,未来司库对公司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虽然这几年企业司库在应对市场化的能力上有所提高。但是,坦诚地说,大多数企业司库的能力水平还不太适应汇、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后的变化。我至今仍认为,从2005年汇改启动至今,仍有很多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足,仍是单向思维,应付不了双向波动的局面。

面对未来汇、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企业资金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准备。一旦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企业不做好预警,估计就有人就会掉进坑里。针对汇、利率风险敞口,需要专业人员甚至是专业的部门去管理,需要有人天天盯市。所以整体来看,大型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会更加繁重、风险和难度也在加大。

FT:企业的资金管理应该如何与时俱进?有哪些管理理念需要变革?有哪些比较好的措施或者路径?

H:第一,市场化以后,最典型的冲击就是影响资金市场的因素增多,风险也会加大,所以,我最强调的还是风险管理。从观念来看,企业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单纯认定人民币一定会升值或贬值、利率一定会涨或跌的观念就是在赌市场,非常不明智。当市场风险加大,也不要惧怕,而是应该主动去管理风险。风险越大,企业越应该更多地去想办法管理风险、对冲风险,而不是单纯的赌市场。

第二,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发展,可供企业选择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都在增加,对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去选择。

第三,无论是在人民币领域还是在外汇领域,企业对头寸管理都要更加慎重,持有多少头寸、留多少风险敞口,需要根据市场走向和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判断,这个也会加大企业资金管理的难度。

第四,就是对流动性的管理。因为资金的流动越来越市场化了,关键时候企业可以运用价格去融资。比如,当企业资金链条紧张之际,大不了可以出高价融资,但这也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今年6月出现的钱荒,这个时候的资金成本就非常高。所以,企业要对流动性风险管理高度重视。

应对措施,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实际上,这几年已经有一些公司开始这样做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业人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各种机构的培训以及银行的培育也给了企业很多有益的引导。银行是可以凭借自身优势发挥引导作用的。这个引导有两个层面:一是央行通过市场化机制向银行传导,让银行懂得怎么帮企业做不同的市场选择;二是银行把产品介绍给企业,通过相关人员培训、产品普及来影响企业。企业有两大类人员:一类是管理决策人员,另一类是从业人员,只有决策人员受到培训之后,观念发生转变,他才能充分支持、促进公司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操作水平。我认为,这可能是未来企业提升财资管理水平的一条途径。

>本刊记者 王亚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