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相关问题问答

发布:2013-05-13 10:57 来源: 《中国外汇》文/孙洋 作者单位:外汇局辽宁省分局
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客户端办理外方权益确认、外商直接投资年检等业务...
问: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客户端办理外方权益确认、外商直接投资年检等业务。5月13日,新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将在全国推广,那么新系统是否也能满足中介机构通过客户端办理业务呢?
 
答:新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同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一样,能够满足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通过客户端办理业务,而且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比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业务更方便: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客户端需要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上服务平台下载安装后才能使用,而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直接通过网(http://asone.safesvc.gov.cn/asone)既可登录。
 
问: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主体信息只有被外汇局录入后,才能够登录系统;新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否也需到外汇局办理类似手续后才能够登陆?
 
答:会计师事务所需到注册地外汇局办理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业务开通的手续,外汇局将提供给会计师事务所打印的业务开通单,即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管理员用户信息单。经过T+1日后,会计师事务所既可登录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业务。
 
总体而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和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登录方式类似,都是先由管理员用户登录后设置操作员用户,再由操作员用户登录办理业务。两者所不同的是,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管理员用户是“ba”,而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员用户是“admin”。
 
问: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外方权益确认业务,与通过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有哪些区别?
 
答: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系统采集的信息不同。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采集的是资本金流入银行登记备案信息,而资本项目信息系统采集的是国际收支申报信息。二是业务办理的流程不同。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外方权益确认业务与通过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的流程不同,前者的流程主要包括:外汇局向
相关主体提供对内义务出资协议凭证;相关主体将协议凭证中的业务编号和随机码提供给银行,以流入资本金,银行无需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做资本金流入登记备案;企业将协议凭证中的业务编号和随机码提供给会计师事务所,以提交“FDI流入权益确认申请”;外汇局通过查看交易数据与协议信息的匹配情况办理业务。
 
问: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外方权益确认业务,容易出错的地方在哪里?
 
答: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试点情况看,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外方权益确认申请中,比较容易出错的地方是“出资凭证名称”和“出资凭证编号”的填写。以境外现汇出资形
式为例,“出资凭证名称”在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中是指银行手工二次录入的“资本金流入登记备案”信息;而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是指“国际收支申报单”;“出资凭证编号”在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中是指“银行交易参考号”,而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是指“国际收支申报单号”。
 
另外,由于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方权益确认业务需要银行的交易信息,而国际收支申报数据从申报完毕到在资本项
目信息系统内产生银行交易信息,可能会有一定的时滞,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了解这些变化,并适当调整工作步骤。
 
问:银行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业务,与通过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的最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银行通过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业务,大多数都需要将相关信息手工二次录入至系统,所以,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与原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的最主要
区别是,除核准件核注外,银行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办理业务时,无需进行任何与录入有关的操作,仅依据相关业务凭证进入系统查看电子信息并依据其办理业务即可。
 
问: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不需要银行进行二次录入,意味着通过录入产生错误信息的概率极小。为了避免出错,银行应该注意什么?
 
答: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来源是国际收支申报数据、外汇账户内结售汇、账户信息和银行资本项目数据。对银行而言,如果上述数据报送错误,将导致相关主
体后续业务无法办理。因此,银行应该把关注点放在督促和协助各类主体及时申报涉外收付款、境内收付款和账户内结售汇数据,并认真审核;如果发现错误应及时修正原数据信息并及时上报。
 
问: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全国推广之后,存量企业到外汇指定银行和中介机构办理资本项目相关业务,需要业务编号吗?
 
答:在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全国推广之前,已在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了相关登记的存量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相关业务时,外汇指定银行和中介结构在进行系统操作时,需要录入协议办理凭证上的业务编号和随机码,以便顺利办结相关业务并匹配相关交易。业务编号和随机码可以向所属外汇局索取。
 
 
声明 “释疑”与“说法”栏目内容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监管机构的立场和观点。如有与现行法律、法规不尽一致之处,均以官方解释为准。本刊及内容提供单位均不对此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